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楚雄师范学院

院校简介

楚雄师范学院位于享有 “东方人类故乡 ”、 “恐龙之乡 ”、 “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 ”美誉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境内,坐落在楚雄市风景秀丽的雁塔山上,是 2001年 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融全日制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广播电视教育、成人教育于一体的本科师范院校。

目前,学校占地面积635亩,校舍总面积21.5万平方米,各种藏书近110万册,学校的工作、学习、生活和管理基本实现了网络化、数字化。有全日制在校生9200多人,面向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招生;设有14个系(院),37个本科专业,涵盖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和管理学等6个学科门类。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5门省级精品课程,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支撑。10年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和州、市、校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440余项次,有2项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有5项成果申报专利授权。目前,全校共有教职工720人,其中,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82人,有副高、正高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208人。

升本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学校立足“地方性、师范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秉承“笃学尚行,扬美崇善”的校训精神,大力实施“人才立校、科研强校、管理治校、特色兴校、开放活校”的发展战略,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突出重点、以人为本、团结务实”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打基础、调结构,提层次、上水平,推改革、创环境,提质量、培特色”,经过10年的励精图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学校办学整体水平、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攀升,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近年来,我校学生报考研究生录取率在省内同类院校中持续处于领先水平,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连续7年被评为“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特别值得自豪的是,在全省71所高校中,我校是唯一一所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的学校。2010年5月,学校顺利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调研性评估,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楚雄师范学院,云南省和楚雄地区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一所正在崛起的现代化本科大学。圆大学之梦,走成才之路,楚雄师范学院是您理想的选择!


专业设置

初等教育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小学教育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素质全面,技能过硬,特长鲜明,具有小学教育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小学教育师资。

主要课程设置:现代汉语、写作、儿童文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小学班队工作原理与实践、高等数学、初等数论、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语文教学概论、小学数学教学概论、小学英语教学概论等必修课程和中文、数学、英语等三个专业方向课程。

学前教育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素质全面,技能过硬,特长鲜明,具有学前教育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适应幼儿教育发展所需的学前教育合格师资和学前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现代教育技术、儿童文学、琴法、学前实用美术、声乐、舞蹈、幼儿保健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学前游戏论、幼儿园课程、幼儿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等课程。

教育技术学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素质全面,技能过硬,特长鲜明,具有教育技术学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合格师资,以及在信息技术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管理维护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学与教的基本理论、计算机教育基础、音频处理技术、网络教育应用、电视教材设计与制作、教学系统设计、远程教育基础、摄影技术、多媒体技术基础、数据库技术、教育技术学导论、教育传播学等课程。

地理科学与旅游管理系招生专业简介

地理科学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中等学校进行地理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气象气候学、地质地貌学、土壤植物地理学、水文与水资源、综合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球概论、地图学、遥感概论、环境科学概论、教育学、心理学、地理教学论、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区域地理综合实习。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地理科学、生态环境科学、区域经济学、区域规划和管理学的理论基础和知识,能在土地管理部门、环境管理部门,城建规划部门,农业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开发、调研、监测等具体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管理学、环境科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自然资源学、地图学、生态环境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区域规划、国土规划、土地评价与管理、Vb 程序设计、遥感技术、规划设计CAD、环境化学、城市规划原理、专业综合实习、专业区域实习。

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旅游管理理论、旅游服务技能和旅游教学技能,适应旅游行业发展需要,在中等旅游学校、旅游职业学校从事旅游教学及教育研究工作,或在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管理部门从事旅游服务与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旅游英语、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旅游资源学、经济学原理、旅行社经营管理、饭店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游公共关系、导游业务、教育学、心理学、旅游教学论、旅游管理服务综合实习。

化学与生命科学系管理招生专业简介

化学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强,掌握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在中等学校从事化学教学、化学教学研究能力的合格师资。

主要课程设置: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化学教学论及相关课的实验课程等。主要专业基础课是: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开设多门选修课程。

生物技术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及科研机构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技术工作、管理工作、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现代生物技术概论、生物工程原理、遗传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础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化学技术、环境生物工程、生物技术制药、生物体有用成分的制备技术、食品工程学、食品工艺学等。另开20多门选修课。

科学教育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好,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过硬,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从事中小学科学课程及相关学科课程教学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化学、基础物理、基础生物学、高等数学、有机化学、环境科学、物理化学及相关的实验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等。开设物理、化学、生物三个选修方向和多门选修课。

经济信息管理及计算机应用系招生专业简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各级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组织战略与行为学、管理学原理、应用数理统计、运筹学、计算机系统与系统软件、数据结构与数据库、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学、信息组织、存储与检索、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市场营销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市场营销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基本技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够在工商企业、政府机构和其他非盈利组织从事营销环境分析、营销战略规划、市场开发、销售管理和营销传播等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商务英语、电子商务、现代营销、网络营销、企业营销策划、特许经营、市场调查等。

财务管理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理财、金融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掌握财务、金融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独立分析、解决财务、金融管理问题的专业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统计学、会计学、管理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学、跨国公司财务、项目评估、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审计学、财务会计学、管理会计等。

工商管理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受到工商企业管方面的专业训练。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掌握工商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分析和解决工商企业管理问题的专业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管理、物流管理、标准化管理、质量管理、信息组织、储存与检索、企业组织设计、领导科学等。

计算机科学系招生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本掌握本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基本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基本具备信息系统构建与应用的能力以及初步经验,具有创新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能在各类中等学校从事计算机教育或信息技术教育工作和从事计算机应用、管理和维护的具有较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学科教学论》等。

网络工程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本掌握本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基本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基本具备网络系统构建与应用的能力以及初步实践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能在各行各业从事计算机网络应用、管理和维护的具有较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网络工程》等。

数学系招生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社会主义大学生良好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综合职业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掌握数学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好的教学技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中学数学教学以及相关部门从事数学教学研究及其他教育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通识教育课程系列、教师教育课程系列、专业(学科)基础课系列、专业必修课程系列、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技能训练课程。其中专业选修课程有专业方向课程系列、专业任选课程系列,专业方向课程主要根据学生发展与就业需要从基础数学、运用数学需要进行分流培养。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社会主义大学生良好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综合职业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学科基础,掌握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信息科学理论知识和信息分析处理能力;能应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工程计算、信息处理中的实际问题;具有在信息数据分析处理、计算机软件应用与开发、教育教学等部门从事应用开发、教学与研究、统计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通识教育课程系列、专业(学科)基础课系列、专业必修课程系列、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技能训练课程。其中专业选修课程有专业方向课程系列、专业任选课程系列,专业方向课程主要根据学生发展与就业需要从计算数学、信息科学需要进行分流培养。

统计学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扎实的现代经济统计学方法及统计理论知识。具备运用统计知识和使用数据分析方法解决经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结合宏微观经济学理论进行定量分析的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及通用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具备在企事业、金融保险和政府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市场预测与决策工作或在科研院所、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通识教育课程系列、专业(学科)基础课系列、专业必修课程系列、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技能训练课程。其中专业选修课程有专业方向课程系列、专业任选课程系列,专业方向课程主要根据学生发展与就业需要从经济统计、数理统计需要进行分流培养。

政治与公共管理系招生专业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哲学、法学、政治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中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践能力,主要在中等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相关部门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和初步的科学研究工作的合格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学、法学概论、社会学、伦理学、逻辑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世界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政治思想教育方法论、教育学、心理学等。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运用这些知识的一定的实践能力,能在公共事业管理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合格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心理学、管理经济学、公共关系学概论、公共财务、应用统计、高等数学、管理信息系统、行政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社会保障概论等。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具有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政治学原理、行政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国际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分析、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政策科学与公共政策分析、中国社会政治分析、中国对外关系与边疆问题、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政治社会学、政治心理学等。

体育系招生专业简介

体育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在中、小学校等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适应基础教育改革要求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体育教育合格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统计学、体育教学论、田径类、体操类、球类、武术类等。

社会体育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社会体育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体育健身、体育休闲娱乐指导工作,并具有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业经营管理、体育社会工作、能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体育市场与营销、体育管理学、运动营养学、体育健身原理与方法、体育科研方法、体育统计学、球类、健身健美类、体育游戏等课程。

外语系招生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良好的语言文化知识素养,宽广的相关学科知识面及一定的复合专业知识,能胜任中小学英语教学工作,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涉外企业及外事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管理以及语言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初、中、高级)听力、第二外语、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语法、写作、英美文学、翻译、英语文体与修辞、英美文学史、旅游英语、国际贸易概论、外事礼仪、英语影视赏析等。

对外汉语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的汉语语言文学功底、丰厚的中外文化知识和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较强的汉英语言应用能力,并具有良好人文社科和经济地理知识素养,英语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达到大学英语四级程度,能适应教育国际化和知识全球化背景下中高级对外汉语教学要求,对中外教育、科学、文化、文学和史地、社会等方面有较全面了解,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能力、知识和素养,能在国内外中小学教授汉语并传播中国文化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学概论、跨文化交际学概论、基础英语、基础泰语、英汉翻译、泰汉翻译、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公共关系学、国际贸易概论、民俗学基础、云南旅游文化知识、云南地方戏剧研究等。

泰语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的泰国语言文化功底、丰厚的中外文化知识和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较强的泰语应用能力,并具有良好人文社科和经济地理知识素养,英语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程度,能适应教育国际化和知识全球化背景下中高级泰语教学要求,对中外教育、科学、文化、文学和史地、社会等方面有较全面了解,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良好的执业能力及相关知识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础泰语、泰语口语、泰语听力、泰语会话、泰语阅读、泰国历史、泰国文学、泰国文化、中泰翻译、基础英语、跨文化交际学概论、中泰文明史、商贸泰语、旅游泰语、公共关系学、秘书学概论、泰语商贸函电、国际贸易概论等。

物理与电子科学系招生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21世纪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具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业,从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与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C程序设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大学物理实验、模拟电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汇编程序设计。

物理学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掌握物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及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能力,能正确使用科学的教育教学理论和现代教育技术组织教学的高素质的中学物理教师。

主要课程设置 : 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电子技术基础、理论力学、电动力学、普通物理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中学物理实验研究与教学技能训练、近代物理实验、中学物理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等。

应用物理学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21世纪经济和科技发展需求,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太阳能利用技术基础知识、实验操作技能和技术开发以及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适应新技术发展的需要,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电工学、电子技术基础、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太阳能光伏技术、普通物理实验、电工学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太阳能光伏技术实验、C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工程制图与CAD、自动控制原理等。

艺术系招生专业简介

美术学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楚雄师范学院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扎实专业功底,适应基础教育美术课程改革发展需要、德艺双修的美术教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强艺术实践能力的应用型美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色彩、素描、国画、油画、版画、中外美术史、艺术美学、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艺术概论、透视学、解剖学、构图学、雕塑、书法、摄影、广告设计、艺术实践、环境艺术设计等。

音乐学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楚雄师范学院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扎实专业功底,适应基础教育音乐课程改革发展需要、德艺双修的音乐教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较强艺术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音乐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声乐、钢琴、乐理与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中国音乐史与名曲欣赏、西方音乐史与名曲欣赏、中外乐器演奏、合唱与指挥、音乐教学课件制作、形体与舞蹈、音乐美学基础、计算机音乐等。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楚雄师范学院

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艺术专业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设计素描、色彩、设计概论、装饰设计、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字体设计、动画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人体工程学、教学实践、广告设计、包装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包装材料与工艺、动画基础、图形创意、字体与版式设计、书装设计与印刷工艺、民族传统艺术设计、商品包装设计等。

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楚雄师范学院

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艺术专业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设计素描、色彩、计算机辅助设计,摄影,图形创意,材料预算与方案文本,设计透视,环境艺术设计原理,建筑制图,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景观案例教学等。

雕塑专业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五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楚雄师范学院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扎实专业功底,能在城市建设、造型艺术设计与制作企业、文化事业单位、文艺团体等部门从事雕塑及相关艺术研究、创作、文艺宣传及教学的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素描、色彩、解剖、构成、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艺术美学、建筑与雕塑概论、电脑辅助设计基础、3DMAX设计、雕塑鉴赏、浮雕、圆雕、人物雕塑、动物雕塑、植物雕塑、专业素描、环境与雕塑、雕塑材料与工艺、中国传统雕塑、雕塑建设法规与方案等。

音乐表演专业

楚雄师范学院楚雄师范学院非师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楚雄师范学院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和良好的音乐艺术素质,掌握音乐表演艺术的基本技能和基本理论,能在文化宫、艺术中心、文化社团的音乐专业指导、音乐制作与编辑、音乐管理以及企业、文艺团体等相关部门从事音乐表演、创作与教学的应用型音乐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作曲、曲式分析、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音乐欣赏、艺术概论、音乐美学、民族音乐学、合唱与指挥、钢琴、声乐等。

中文系招生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楚雄师范学院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文学、语言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及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能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汉语史、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写作、文艺心理学、马列文论、西方文论、逻辑学等。

人文教育专业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文学、历史学、哲学基本知识 ,基本技能和基础理论 , 有进一步培养潜质的人文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历代文学作品选、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哲学概论、西方哲学概论、中国民族概论、人文科学概论、中国文化史、西方文化史、文艺学概论等。


毕业生情况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推行“科研强校”战略。面向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面向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学术水平日益提高。建院以来,共承担了各级各类科研课题800多项次(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课题40余项),筹措及投入科研经费累计2000万元;教师在国内外各类出版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文艺作品30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或检索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和参编参著百余部,科研成果获云南省、厅级以上政府科研奖励百余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多名教师担任国家级项目评审专家,学校现有2名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5名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40名教师被遴选为楚雄州和校级学术带头人和骨干;学院设立了教师科研基金和大学生研发创新基金,实施了教师、大学生科研课题校级立项资助及优秀科研成果奖励机制;设有高等教育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所和地方民族文化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创办有被评为全国报刊索引核心期刊、全国优秀社科学报、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的《楚雄师范学院学报》。并承成“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彝族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与双柏县、姚安县政府分别合作共建立了“中国查姆文化研究基地”和“中国梅葛文化研究基地”。学术氛围日益活跃,学术地位和声誉不断提高,科研对教学的支撑、促进和服务作用日益彰显。

所获成绩折叠编辑本段

昆明医科大学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已成为云南省高等医学教育、科研及医疗卫生服务的中心。“十五”期间,学校加快省属重点院校建设,各方面工作有了长足进展:强化了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办学规模有较大发展,办学质量有所提高,办学条件有所改善;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龙头工程逐步形成共识;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初见成效;附属医院的建设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创新办学模式,海源学院稳步、健康发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了思想和组织保障;后勤改革平稳过渡,逐步推进并不断深化;2002年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获得良好的成绩。

学校相关折叠编辑本段

校园建设折叠

目前学院总占地面积635亩,列入规划预留发展用地265余亩,分为花果山、雁塔两个校区。雁塔校区占地面积278亩,依山造势、风格典雅,蕴含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花果山校区占地面积357亩,恢宏简约、充满着现代气息,彰显着海纳百川的气度和与时俱进的精神。徜徉在美丽的楚雄师范学院,您既能尽情领略独特多姿、秀美如画的校园风光,又可切身感受这所高等学府特有的文化氛围。

学院现有校舍面积近21.8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4400余万元,各种藏书近110余万册;学校建成了“万兆主干”的校园计算机有线、无线宽带网络及覆盖全校的“一卡通”校园数字化平台;建成了集网络管理、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和公共计算机实验于一体的信息管理中心;建成了从事计算机职业技能鉴定的云南省第84 职业技能鉴定所。教学、科研、文化、体育、生活等办学设施日臻完善,为学院快速、持续和协调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国际合作折叠

学院立足地方本科院校发展实际,坚持把对外开放、对内搞活作为办学的目标,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大学、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科研机构、企业等的合作与交流,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

建院以来,先后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聘请外籍教师30余人,共接待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越南、新西兰、法国、泰国等国家的30余批来访代表团共500余人次,派出教师和管理干部出国留学、考察186余人次。先后与新加坡基内提克电脑学院、泰国东方大学、泰国清莱皇家大学、美国西俄克拉荷马州立学院、美国圣诺彻大学、美国波音特洛玛大学、创价大学、克莱姆森大学、台湾国立台中教育大学、越南宏德大学和河内第二师范大学等建立了办学合作关系。多次组织大学生考察团赴美国、泰国交流访问。

学生资助折叠

学院积极实施经济困难学生“助学励志”工程,探索出融解决经济困难与提高素质为一体的新机制,整合了国家、社会和学校力量的贫困生助学保障体系,通过为贫困生争取国家助学贷款,并在社会各届支持下设立了楚雄电信寒门学子奖学金、贝因美奖学金、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奖学金、聂宗林律师奖学金、显著进步奖学金、勤学自强奖学金等12项贫困学生奖学金,实现了“输血”与“造血”功能的融合,既为解决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和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切实保障,又提高了广大贫困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878-3129000

邮  箱: cxsyzb@cxtc.edu.cn

院校网站: http://www.cxtc.edu.cn

院校地址: 云南省楚雄市鹿城南路461号